Thursday 15 August 2013

妊娠糖尿病来袭TT

 那天拿了报告还很欣喜说我没得妊娠糖尿病,结果呢是我自己看错了还被医生亏说我是不是故意看错的TT。 哎哟家裡都沒有糖尿病史(不過很多人都說跟這沒關係说生完了就没事了,妊娠糖尿好像是因為孕婦身體賀兒蒙變化導致的)。

 其实我是担心孩子啦TT懷恩恩的时候都没这样的事,现在突然告诉我要节制点不可以吃面食,白米饭,过甜的水果,糖水等唉我的MILO和Ribena (无奈啊) 现在我真的很乖只和白开水,不得已时吃少量的白饭,晚餐都是青菜为主加糙米下午肚子饿就啃全麦面包。朋友还安慰我说反正最后两个星期了已经算赚到了怀孕初 期我都爱吃什么就吃跟着感觉走。现在好痛苦常常吃不饱但是还是得乖乖的遵守为了孩子还是要乖一点。 这星期日去看医生再看看如何打算了是要提早催生还是可以在等。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百分之一到三。筛检的方法是在怀孕二十四到二十八周之间,喝五十公克糖水, 一小时后验血糖,若血糖数值超过标准,则须进一步做一百公克耐糖测试。若经过医师为妊娠糖尿病患者,首先须向营养师作营养咨询,提供正确的饮食方式,并做 适量的运动。少数患者经过上述方法仍无法将血糖控制好,此时须予以注射胰岛素。如此可以预防巨婴症,让您能够顺利的生产。
 每次进食后,你的消化系统会把摄入的食物分解成一种叫做“葡萄糖”的糖成分。葡萄糖会进入你的血液,然后在胰岛素(一种胰腺分泌的荷尔蒙)的 帮助下,为你体内的细胞提供能量。妊娠期糖尿病和1型、2型糖尿病一样,都会使葡萄糖存留在你的血液里,而不是进入细胞中被转化为能量。但为什么你会在怀 孕的时候发生这些变化呢?

  这是因为在怀孕期间,胎盘产生的许多激素都有对抗胰岛素的作用,因此,胰腺需要产生更多的胰岛素才能满足需要。对于多数孕妇来说,这并不是问 题,因为胰岛素的需要增加了,你的胰腺就会分泌出更多的胰岛素。但当你的胰腺功能不能满足身体对胰岛素的需求时,你的血糖水平就会升得很高,结果导致妊娠 期糖尿病。

  在宝宝生出后,大多数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妈妈们血糖都会暂时恢复正常。但如果你一旦得过妊娠期糖尿病,再次怀孕时发生妊娠期糖尿病和你产后若干年发生2型糖尿病的风险都会明显增加。

 妊娠糖尿病的症状
  多数无自觉症状,部分有下列症状者要怀疑是糖尿病:
  1.有多饮、多食、多尿症状
  2.反复发作外阴阴道念珠菌感染
  3.孕妇体重大于90公斤,或超过正常体重20%以上
  4.本次妊娠伴有羊水过多或巨大胎儿
  5.两次空腹晨尿尿糖阳性
 妊娠糖尿病对胎儿的影响有哪些?
  1、可使胎儿的死亡率增高:研究认为,胎儿的死亡率增高主要与孕妇的血糖水平升高有关。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若能严格地控制血糖,并在妊娠的晚期加强对胎儿的监测,是可以降低胎儿死亡率的。
  2、可形成巨大胎儿:妊娠期糖尿病多发生在妊娠的中晚期,此时胎儿的器官已经形成,因此对胎儿的影响主要是可导致其过度发育,从而形成巨大胎儿。
  3、可导致胎儿畸形: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所孕育的胎儿容易出现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畸形,如脊柱裂、脑积水、先天性、肛门闭锁等。
 妊娠期糖尿病人饮食原则
  妊娠期糖尿病靠严格的饮食控制和运动疗法就能够控制住血糖,饮食控制是妊娠期糖尿病治疗的基础。
  1.食物烹饪中避免油炸、煎、熏等方法。饮食清淡,不宜过咸过油。
  2.汤以素汤为主,少食排骨、骨头汤。
  3.忌动物性脂肪油(奶油、猪油、黄油等)。
  4.少食多餐,控制甜食、水果及脂肪量高的食品摄入量。 草莓、苹果和猕猴桃应优先选用,香蕉、甘蔗、龙眼和葡萄等含糖量较高故不宜多吃。
  5.适当参加室外活动,尤其是餐后散步。
  6.少食或忌食事物:
  A.精致糖类:白砂糖、绵白糖、红糖、冰糖等。
  B.甜食类:巧克力、甜饼干、甜面包、果酱、蜂蜜等。
  C.高淀粉食物:土豆、山芋等。
  D.油脂类:花生类、瓜子、核桃仁、松子仁等。
  E.熬煮时间过长或过细的淀粉类食物,如大米粥、糯米粥、藕粉等。
  7.根据营养师建议的量,牢记自己一天应该摄入的食物总量,不随意增减。
  8.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定餐定性,不过饥过饱。
  9.合理配餐,不偏食,食物种类多样。
  10.根据食物交换表拓宽食谱,在总热量限定的前提下,多选用血糖指数低、高膳食纤维含量的食物,以减少体内血糖浓度的波动。
  11.饮食清淡,控制植物油及动物脂肪的用量,少用煎炸的烹调方式,多选用蒸、煮、炖等烹调方式。
  12.水果根据病情食用,在全天碳水化合物的总量范围内使用,在两次正餐之间作为加餐食用,如病情控制不满意时应暂时不食用。
  13.若用含淀粉高的根茎类食物如土豆、地瓜、芋头、莲藕等做蔬菜,则应从全天主食中减去相应量的主食。
  14.尽量减少参加宴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