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January 2015

恩妈咪浸发花胶


花膠又稱魚肚,一種由大海魚的魚鰾製煉成的大塊白色膠狀物體,中國傳統的名貴食品之一,屬於海味的一種,「鮑參翅肚」中的「肚」所指的正是花膠。


花膠富含膠原蛋白,但本身味道並不明顯,在一些亞洲國家包括中國菜中被用作烹飪材料,一般品質的主要是用來加入燉湯,加強口感和黏稠度,品質高者亦可用來做成菜餚。

花膠含豐富蛋白質、磷質及鈣質等營養,具豐富骨膠原,有滋陰、固益精,對肺腎虛弱、貧血等均有功效。適合男女老少食用,具相當的食療價值。花膠含有高黏性膠體蛋白和黏多糖物質,對護膚尤為重要,有養顏活血的功效;而且花膠不含膽固醇,可長期食用,是非常有益的養生食材。

花膠跟魚肚都是魚鰾,因魚的品種不同而分「鴨泡肚」〔淡水鱸魚〕、「紥膠」〔海鱸魚〕、「鱔肚」〔鰻及鱔類〕、「黃花膠」〔黃花魚〕、「白花膠」〔白花魚〕、「廣肚」〔鰵魚〕等,身價也有很大差別。资料来源Wiki pedia
这个是恩妈咪用的是黃花胶〔黃花魚〕价钱不会太贵绝对可以负担得起。比起要长期吃燕窝才有效果的恩妈咪更爱花胶那股海味香和胶。发花胶没有想象的难重要的也是无油干净的容器发。 
步骤如下
1. 花胶浸煮过的凉水/过滤水至過夜。
2. 煲一锅滾水, 放薑片,青葱断和少许绍兴酒加入花胶 (这是花胶遇热水会稍微的回缩)
3. 盖起来焗至水凉,大概5个小时这样, 拿出花胶稍微洗一下水用保鲜袋包好每次需要用到的份量 放入冰格冷藏即可。 下一次要用提前放冰箱下格退冰即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